close
猶記得生完町醬後
身心俱疲的某時期忽然思索著...
 
我能給我的孩子甚麼才是最能在她最需要時幫她的東西
〈父母不在身邊時〉
那個東西是甚麼...我一直默默問自已
雖然我也問過fb的大家們
因為我也喜歡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/資源
再整合出適合我自己的方法!
 
殘念的是沒得到具體的答覆~可我不放棄仍在找尋著...
原來那個答案根本從我自己身上就能知道嘛XD
 
小時候到學齡前
我是能睡到自然醒後
開始自己一個人也能玩的起來的小孩
我很少有無聊的感覺...
真的有孤單時我會自己播電話給遠方的家人
〔小時候覺得會很遠就是不住在同一個家囧〕
 
久久看著阿嬤在電話紙板上讀著數字
一個數字一個數字
播給誰誰誰
也想學的念頭
這樣真的有孤單時我就能和遠方的家人閒聊呀
 
就這樣我後來不知怎知道爸爸媽媽家名字&看並排電話數字
一模一樣的照轉傳統復古綠色電話
到米白色按鍵電話...
成功和姊姊通上電話&偷偷告訴她有時也是會無聊的趣事…
 
有一回還很佩服大姊真的騎腳踏車來阿嬤家找我
那時年齡記得也是幼稚園時...超感動又擔憂路上安全...
 
加上因為我忙著觀察每位大人:
會閉著眼睛感覺阿嬤就去大廳點香/廚房忙碌...清晨4-5點吶
會跟著阿嬤去田地+荔枝園+釋迦園+煮食家禽的
會陪著她在三合院前庭處理著食材
看著阿嬤煮著午/晚餐...
追著她問東問西的
為啥要加這個呀~那個呀
為啥阿嬤總是一個人忙得昏天轉地...這麼多事
 
每天充滿『好奇心+感覺』在過我的童年生活
 
感覺天氣的變化;
很愛聽雨聲滴滴答答落下;
也會仔細看阿公的躺椅周邊配備有哪些可探索XD
很愛聞阿公細心分裝的奶粉+米麩味;
很愛在前庭玩炒菜遊戲;
〔自己會拿回收區附近破損的炒鍋+沙子+葉子...〕
 
大多時候我都得自己摸索...試過才知道
可行/不可行
可做/不可做
 
我甚至疑惑想知道
〔大人的世界生氣原因是為了啥?〕
 
想知道總是很勞累的阿嬤
想知道淡定的阿公
想知道大多熱情笑容滿面的阿叔
想知道神秘的大伯
想知道回娘家的姑姑夜晚的母女倆對話
想知道自己媽媽+爸爸
想知道阿嬸
 
感覺每一位大人們的互相情緒互動...
其實我莫名都感受的到他們的快樂/哀苦/怒/爭吵
 
沒有起是非對錯之心
只因為我在乎每個大人
是的!在還沒入幼稚園時...
愛觀察人性也許早就存在...我燃起那來自於?
 
我深刻瞭解到童年是每天實在地在好好感受生活呀
開始意識到從生活周遭就能給孩子養份及學習方向
也很清楚家庭+情緒教育這2堂基礎課很重要!
 
待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町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